iT邦幫忙

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

DAY 30
0
自我挑戰組

AI 人工智慧 — 從零開始了解系列 第 30

人工智慧的倫理與道德問題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最後一篇我想要來談關於人工智慧的倫理與道德問題,我自己覺得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議題,所以想要來跟大家說說。

人工智慧進入社會後,發生了很多過去人類從未想到的倫理和道德問題,如何讓人工智慧擁有和人類一樣的倫理道德感是很重要的事情。

日本為了因應未來人工智慧與人類共存時代的來臨,他們的人工智慧學會針對未來可能發生的倫理問題擬訂了九條守則「人工智慧學會倫理方針」。分別為1. 對人類有貢獻 2. 遵守法律 3. 尊重他人隱私 4. 公正性 5. 安全性 6. 要誠實 7. 對社會負責 8. 與社會溝通並自我學習 9. 人工智慧必須遵守上述法則。
不論是人工智慧的製作者和人工智慧本身都必須遵守。

目前有幾個問題備受討論,一、製造方可能產生的問題 — 侵犯個資。雖然機器學習所使用的個人資料都是匿名的,但也可能用到特定個人的資料,就會產生「著作權歸屬與侵害」等問題。可是要如何在機器學習上設定使用某人著作的條件,或是判斷人工智慧作品的著作權歸屬等問題,現在還在摸索階段。二、人工智慧無法承擔自己的行為所造成的結果。假如某個使用者利用人工智慧去傷害他人,責任是歸於使用者身上,還是算在忽略安全性的製造方呢?是一個很難解決的問題。

人工智慧的發展固然是好,但是它所帶來的問題也不容小覷,因此眾人還是需要盡可能地考慮到各個方面,以避免倫理道德的問題產生。

參考書籍:三津村直貴所寫的《圖解 AI 人工智慧大未來:關於人工智慧一定要懂得 96 件事》


上一篇
人工智慧所帶來的資安問題
系列文
AI 人工智慧 — 從零開始了解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